蓺類雜誌

Arts circle

跨世代的朱團2.0 四代團員撐起第一季音樂會「駱駝.獅子.嬰兒」

焦點話題

文/盧家珍

圖片提供/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

 

8位新成員成入朱宗慶打擊樂團,成為20人的跨四代強大陣容。

 

2024年的1月2日,朱宗慶打擊樂團在創團滿38年當天,宣告「翻過關鍵之頁」開啟40周年倒數計畫,並在介紹8位晉升一團的年輕團員後,宣布將推出邁向2.0的第一季音樂會「駱駝・獅子・嬰兒」。

 

回顧過往,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,樂團成立之初,團員在扎實的學院派出身外,亦持續向傳統學習。不管從作品、人才、樂器、國內外打擊知識的風氣等,樂團都想辦法將最好的引進台灣,同時也大量委託創作,從中累積豐富的經驗。很快地,打擊樂就從舞台的邊緣移到中間,樂團也從經典、實驗、推廣到擊樂劇場的研發等多面向的發展下,成為了國家品牌,「立足台灣、放眼世界,台灣不僅和全世界相連結,也成為打擊樂重鎮。」

 

團長吳思珊也表示,從宣告40周年倒數後,樂團即活力十足地進行著各種計畫。這期間她發現:「新進團員非常優秀、反應也很快,感覺瞬間長大,尤其第二、三代也扛起責任。雖然一到四代跨度非常大,但都能在短時間迅速融合。」

 

來自尼采的靈感,從頂點回歸初心

以「駱駝.獅子.嬰兒」為第一季音樂會的標題,貼切且真實地反應了樂團的現況。點子來自於德國著名哲學家尼采的「精神三變論」,講述人類在追求精神層次的更高領域時,最初會經歷開疆闢土、揮灑汗水的「駱駝」階段,之後進入攀登高峰、邁向王者的「獅子」階段,最終在克服頂點的省思下,會回歸至初心,追尋純粹自由的「嬰兒」階段。朱宗慶表示,「樂團即將在2026年滿40週年,這樣的三階段與這些年來的打拚經過,不謀而合。」

 

《駱駝.獅子.嬰兒》特別挑選相隔30年的作品,同步顯示出打擊樂界從「駱駝」到「獅子」的漸進發展。1990年挪威作曲家洛夫‧瓦林(Rolf Wallin)的〈石潮〉(Stonewave),運用敲擊金木革等不同質地媒介,啟發打擊樂聲響實驗;到了下個世代的2008年,匈牙利作曲家奥瑞·何洛(Aurél Holló)的〈甘美朗蹦〉(Gamelan-bound)則以當代擊樂手法與編制,將印尼傳統音樂甘美朗作別出心裁的呈現,也反映出打擊樂的全球化現象。

 

而美國作曲家吉姆‧卡塞拉(Jim Casella)2017年的〈雲端之上〉(Beyond the clouds),以小型打擊樂團編制,描繪自己歷經危難天候的艱困環境,最終征服喜瑪拉雅山的尼泊爾旅程,更是擘劃出一場恍如「獅子」般征服打擊樂曲目的王者歷程。

 

最後,由作曲家雅各布‧雷明頓(Jacob Remington)2023年完成的〈祢的國度來臨〉(Thy Kingdom Come),以及兩首於本場音樂會世界首演的作品——朱團助理藝術總監盧煥韋所創作的〈融〉,與駐團作曲家洪千惠改編馬水龍經典〈台灣組曲〉打擊樂團版,則展現了打擊樂創作至今已超越無數框架,重拾赤子之心,進入隨心所欲的階段。

 

音色,是作曲家與演奏者的創意

新任助理藝術總監暨團員盧煥韋表示,音樂會第一個特點在於「音色」。

 

新任助理藝術總監暨團員盧煥韋分享,音樂會第一個特點在於「音色」。如瓦林的《石潮》,作曲家並沒有指定樂器,只訂定材質如金屬、木頭、皮革及相對音高,留了很多空間讓團員挑選屬於自己的音色。所以團員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其獨特性,並且能夠融合在一起,其中有金屬樂器,玉子燒鍋、平底鍋、不鏽鋼碗,汽油桶等,這些非樂器物件與樂器共同發聲,造成音響的立體流動效果。

 

同樣注重音色的《甘美朗蹦》,作曲家奥瑞‧何洛並非全用印尼傳統樂器,而是新的演奏方式與特殊樂器來製作出甘美朗的氛圍。例如怪怪管、或是用硬的琴槌敲打竹筒模仿東南亞搖竹的聲響等。盧煥韋表示,作曲家更要求用排水管製作低音樂器,2008年首演時,奥瑞‧何洛還跟著團員去五金行挑選,自己製作,發出來的聲音具有科技與魔幻的感覺。

匈牙利作曲家奥瑞·何洛(Aurél Holló)的〈甘美朗‧蹦〉(Gamelan-bound)是2008年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委託創作,以印尼巴里島的甘美朗音樂做為創作主題,卻沒有使用太多甘美朗樂器,反而要求許多效果型的樂器製造出精密音高聲響,當年首演後幾乎沒有其他團體再次進行挑戰。

 

打擊樂推手馬水龍,用音樂描述台灣景象

「很多作曲家喜歡用擊樂來描寫畫面與場景。」已故作曲家馬水龍老師的《台灣組曲》由〈廟宇〉、〈迎神〉、〈獅舞〉、〈元宵夜〉4段樂曲組成,運用西方的作曲手法,創作出屬於台灣自己的聲音。這次由朱團駐團作曲家洪千惠改編成擊樂版本,更能夠傳遞作曲家音樂的豐富感。

 

朱宗慶強調:「在台灣打擊樂的發展歷程中,馬水龍老師絕對是重要的推手之一,他在打擊樂在臺灣還是個陌生名詞的年代,就看到了未來的發展性。也因此,我才有機會進入北藝大,參與音樂系擊樂組的創設,馬老師全程協助設備等,打擊樂才有今天的可能性。」

馬水龍老師是創辦人朱宗慶的貴人,全力支持北藝大成立擊樂組,也讓台灣的打擊樂有了今天的可能性。

 

雖然馬水龍一直念念不忘想幫朱團寫一首作品,然而到過世前都無法完成。這個心願經過40年,到如今以擊樂版本演出作品,可說是圓了雙方的夢。

 

這次共有七首曲目,值得一提的是,本次除了將四個世代團員打散,用不同組合演出小型重奏曲目外,雅各布‧雷明頓的〈祢的國度來臨〉則是難得一見、寫給大型編制打擊樂團的作品,四代團員將同時登臺,最後打擊樂與手搖鐘齊鳴,一同撞擊出數十年的的世代精采!橫跨4代20位團員的第一次出擊,將讓樂迷們一個晚上就能看到打擊樂的經典,以及38年來演變過程的感動。

雅各布‧雷明頓(Jacob Remington)〈祢的國度來臨〉(Thy Kingdom Come)使用樂器——手搖鐘,最後將由20位團員一同登台演奏。

 

2024朱宗慶打擊樂團第一季音樂會「駱駝.獅子.嬰兒」

2/29  19:30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

3/4   19:30 台北國家音樂廳

3/29  19:30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

 

購票請至:https://reurl.cc/4jqvGD

返回列表